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韶山老莫摄影 快乐生活 原创图文博客

嗯嗯,这里是了解湖南省韶山市的一扇小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摩托咏叹调 (下)  

2007-04-03 18:50:48|  分类: 摩托生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自从我曾经拥有的心爱的“春兰豹”摩托车被盗后,我的伤心真是无法形容。面对现实,我也只好认了,每天骑着自行车晃悠。且每天都只有低头遮颜过闹市,每遇到熟人问起如何骑单车了,我苍白地辩称骑自行车理由有三:可以锻炼身体、节省经费、不污染空气。其实心中真是苦涩与无奈。有些人不解人意,不帮我痛恨窃贼,反而挖苦我,如此好车拱手送人。或者干脆骂我真是没有用,连摩托车都守不住。

等到了六月炎热的天气,顶着狠毒的太阳,蹬车于灸烤欲化的柏油路上时,骑惯了摩托车的我又如何受得了,心中是十分地怀念骑摩托车的舒适与快捷。又想着还是要买一台摩托车,可钱仍然是一个大问题。每每此时,心中真是无限的惆怅与懊恼。妻望着我成天无精打采的样子心痛,拿了垫厢钱出来,自己凑点,又借了一点,就去了摩托车行看看,发现一台浙江产的仿“凌鹰”款的吉利踏板车,外观蛮漂亮,也只要6508元,骑车心切,毫不犹豫就买回了家。女式车驾驶起来挺方便,无须换档,油门一拧,轻松上路,儿子站在前面,象是舰长指挥,甚是威风。

摩托咏叹调 (下) - 老莫 - 韶山 老莫的图文空间

新车骑回了家,没有特多的喜悦感,一颗平常心而已。只是希望它能够带给我工作和生活上方便快捷,妻也学会开摩托。最忘不了的肯定是加强防盗,骑回家就收到了房里,并且不厌其烦地套上三把不同式样的大锁。此时,我市已经进入丢摩托车的高峰期,每天总有两三台车不翼而飞。而我,经过那一痛之后加强防范,第二台车至今未丢。

尽管我对这台女式摩托进行了精心地磨合与保养。但不久,这摩托车就开始出故障了,骑行还不到一千公里呢,到底是“凉席上绣花——底子太差”。先是不能电启动,后来更换了好几个新电瓶,总是没有几天就不行了。再查原因却是坏了硅整流器,不能发电充电,更换之。然后是高压包坏了,又是磁电机圈烧毁,或者油料、里程指示表罢工。或者是减震杆漏油。诸多麻烦,如此折腾。

一次骑车带全家人去水库游泳,日渐西垂,便欲归家。可摩托不能电启动。只好用脚蹬,踩了一百多下,摩托发动机没有一点动静。我的脚只穿了拖鞋,已经起了泡,请别人也踩了很久,个个摇头。夜渐降临,附近又没有修理店,我也终于借到别人一只皮鞋,再踩数十下,在心灰意冷之时,终于启动了。还有一次在街上行驶时突然熄火,我支好车架也是踩了数百下没有启动,路人看着我时,真是没面子,恨不得踢烂这摩托。最后,只好推着这看似新车进了修理店。

别看这女式车外型好看,一出故障就害得人要命。维修更不方便,拆开外壳都是一次大工程。我都可以对电路、油路、动力、行走等系统全面“会诊”了,小问题太多,并且防不胜防。主要是厂家为了降低成本,使用的都是一些低档次的零部件。这些倒还算了,最悬的是有一次,我总感觉后轮偏了,并且行驶时,车体不稳,有杂音。推到修理店一看,原来车架大梁悬挂发动机焊接处已经开裂近一半,如果不是及时发现,发动机和后轮还不知何时会飞出去……。

这台摩托经过我近一年的调试与维护,终于勉强也能够正常骑行一段时间了但是冬天基本是罢工,启动不了。还有一个最大缺点就是“油耗高、底盘低”。每百公里通常耗油近5公升多,油价一年一年涨上来后,一直就成为较重的负担,至于底盘太低,路况稍差,车架就会撞地。我想到野外钓鱼时就得小心翼翼地行驶了,而朋友们早就一溜烟跑了。哎,我终于明白“凌鹰”、“风速”等车价格仍然居高不下,日本人的HONDA、YAMAHA等公司的产品真正是“高价位,高品质”,就算带有民族感情仇日也会对这车刮目相看。

摩托咏叹调 (下) - 老莫 - 韶山 老莫的图文空间

当别人都在说如今摩托车降价了,我一点儿也不窃喜,似乎一夜之间,乡镇企业都可以做出摩托车,望着那些新上市的、叫不出名的纷纭杂牌国产摩托车,望着那些围着价格低廉的新车而喜形于色的购车人们,我心里真是有种说不出的滋味。他们也许会遇到好运气,也许要比我吃更多的苦头。这街上的摩托车修配店又如此之多,肯定是要修的车辆不少。

我又有了新的打算,手上这台摩托车,也许做1000元退给修理店拆零件买,也许白送给较为困难的亲戚。我要耐心地再积攒一笔钱,再买一台高品质的摩托车。将其作为代步工具,更何况我也喜欢摩托车带来的生活乐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51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